大象在熱帶森林里焦躁地走來走去,它要尋找如意的朋友。   看到松鼠,它自言自語:“太小,太小。”   看到狐貍,它搖搖頭:“還是小,還是小。”   看到梅花鹿,它嘆了一口氣:“不合適,不合適,它的皮毛這樣花哨,根本就不具備我所倡導的樸素!”   看到長頸鹿,它定睛看了看:“個子倒是不小,只是頭仰得太高,一點兒也不象我這樣謙遜!”   整個大森林轉遍了,大象還是孤零零的一個。它傷心地說:“唉,這世界上沒一個象我!朋友呀,朋友,你到底在哪里 +10我喜歡

守村人(小說) 張建峰   阿丑生下來好像就是一個人,這一晃也50多了。 他中等身材,腦袋上沒有頭發了,紫紅色的,透著亮光。連鬢胡子已經花白,只是嘴唇上的兩撇胡子還是黑的。身上穿著油漬麻花的皮夾克,敞著懷,里面只是一件綠色的棉坎肩兒,坎肩兒的領口開的很大,支棱出幾撮稀疏花白的胸毛。褲子也是看不清是什么顏色的了,膝蓋處還破了幾個洞,腳上穿著土黃色的翻毛皮鞋,顯然不合腳,有點大,遠遠一看,像米老鼠的腳。 阿丑口齒有些不清,但是嗓門很大,跟人說話時聲音洪亮,像是在吵架。 平常在村子里也看不到他,但是一旦村子里有紅白喜事,總會看到他的身影。 結婚生孩子的喜事,阿丑被安排在一個桌子上吃飯。在角落里,他好像吃的很開心。 要是白事,他就比較忙了,準備紙幡兒,摔老盆的石頭,燒枕頭糠,這些都是他的事。 前村的老太爺剛走,他忙活了好久。 阿丑站在門口,從褲子口袋里掏出一個桔子來,剝了皮兒,掰成兩瓣兒,一口一瓣兒。 眾人問:“阿丑,還帶了桔子啊?” 阿丑說:“供品,這是供品。” 眾人又說:“怎么不多拿幾個?” 阿丑哂笑到:“一個就夠了!” +10我喜歡

我在即將離職的前幾周,見到了來接替我職位的人。一個22歲的女孩,青春靚麗,是被寵壞的北京姑娘。她說,她出國六年沒有打過工,畢業之后閑在家中,和相處一年的男朋友結了婚。二十出頭的老公想要做房地產生意,她便撒嬌從家中要來20%的首付,買下一塊富人區地皮,計劃用半年時間建一座豪宅。說起來像兒戲般容易。   我和她相處了幾天,看著沒有任何工作經驗的她,遇見新的問題總是怨聲連天,也開始理解,這種每周上五天班,每天干八個小時,普通人養家糊口的工作,在她的眼中就是漫長而辛酸的“苦日子”。   我們聊到住房情況時,她睜大眼睛,說:“你還沒有房子啊?”在她的眼中,26歲怎么會連個屬于自己的房子都沒有呢?為什么要浪費大好的青春,每天去上班累個半死還不去求助父母呢?   我雖然已經習慣來自同齡人諸如此類的打擊,但心里還是被刺痛了一下。   我很佩服她可以一撒嬌就從家人那里得來一筆巨款,可我也十分驕傲我的賬戶在三年里攢下了1萬元。那是把多少清晨和深夜狠心地拿去工作,用多少頓方便面去替代珍饈美味,把多少次逛街和聚會的時間用來在家中寫字,才得來這樣微薄的積蓄,那種感覺,多么辛苦也多么踏實。   畢業后,我一直在用最簡單的方式衡量自己的價值:當我做一份工作每周只賺400元,那我只有400元的價值;當我只會在餐館里擦桌子,我只有擦桌子的價值;當我可以教中文時,我就有了老師的價值;當我努力寫字被人認可時,我就又多了寫字的價值;當我把一件件心中所想的東西搬進生活時,我的價值可以讓我擁有一張床,一個書架,一部車……(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而當我奢望著另一些還無法立即實現的夢想時,我知道我必須繼續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加強大。這樣循序漸進的努力,在我看來是人生應有的步驟,并按部就班地成為更好的自己。可身邊的年輕人不再看重這樣的品質,大家曬包曬車子,卻從沒有人提出:“喂,我們曬曬努力吧!”   記得一個家境很好的朋友,他爸曾對他說:“我可以養活你,一輩子都沒有問題,但是你這輩子一定要有一份可以養活自己的工作,你要去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   所以我看見朋友在富裕的家庭里,依舊同我一樣地掙扎。他說:“小時候覺得家里特別有錢,能夠做很多人都做不到的事,可是努力這件事,讓我看到了那么多比我好卻比我更加努力的人。自己越努力就越看得到和別人的差距,越感到有差距就越想拼命努力,不甘心一輩子做碌碌無為的人。”   人的一生為什么要努力?因為最痛苦的事,不是失敗,是我本可以。   我想,這一生,與其抱著“父母的財富足夠我一生揮霍”或者“我老公賺錢很厲害”的心情,不如親自去嘗試下生活的味道,別輕易在苦難面前退縮,這一次學會對自己說“我能行”。(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你會發現,努力的意義讓你認清了自己,讓你看見原來自己還有這樣的一面——可以跨越重重的荊棘,可以爆發出巨大的潛能,可以不聽從命運的安排,也成了這么好的人。 +10我喜歡

天鵝之死     “阿姨,都白天了,怎么還有月亮呀?   “阿姨,月亮是白色的,跟云的顏色一樣。   “阿姨,天真藍呀。   “藍色的天,白色的月亮,月亮里有藍色的云,真好看呀!”   “真好看!”   “阿姨,樹葉都落光了。樹是紫色的。樹干是紫色的。樹枝也是紫色的。樹上的風也是紫色的。真好看!”   “真好看!”   “阿姨,你好看!”   “我從前好看。”   “不!你現在也好看。你的眼睛好看。你的脖子,你的肩,你的腰,你的手,都好看。你的腿好看。你的腿多長呀。阿姨,我們愛你!”   “小朋友,我也愛你們!”   “阿姨,你的腿這兩天疼了嗎?”   “沒有。要上坡了,小朋友,小心!”   “哦!看見玉淵潭了!”   “玉淵潭的水真清呀!”   “阿姨,那是什么?雪白雪白的,像花一樣的發亮,一,二,三,四。”   白蕤從心里發出一聲驚呼:   “是天鵝!”   “是天鵝?”   “冬泳的叔叔,那是天鵝嗎?”   “是的,小朋友。”   “它們是怎么來的?”   “它們是自己飛來的。”   “它們從哪兒飛來?”   “從很遠很遠的北方。”   “是嗎?——歡迎你,白天鵝!”   “歡迎你到我們這兒來作客!”   天鵝在天上飛翔,   去尋找溫暖的地方。   飛過了大興安嶺,   雪壓的落葉松的密林里,閃動著鄂溫克族狩獵隊篝火的紅光。   白蕤去看烏蘭諾娃,去看天鵝。   大提琴的柔風托起了烏蘭諾娃的雙臂,鋼琴的露珠從她的指尖流出。   她的柔弱的雙臂伏下了。   又輕輕地掙扎著,抬起了脖頸。   鋼琴流盡了最后的露滴,再也沒有聲音了。   天鵝死了。   白蕤像是在一個夢里。   她的眼睛里都是淚水。   她的眼淚流進了她的夢。   天鵝在天上飛翔。   去尋找溫暖的地方。   飛過了呼倫貝爾草原,草原一片白茫茫。   圈兒河依戀著家鄉,   它流去又回頭。   在雪白的草原上,   畫出了一個又一個鐵青色的圓圈。   白蕤考進了芭蕾舞校。經過刻苦地訓練,她的全身都變成了音樂。   她跳《天鵝之死》。   大提琴和鋼琴的旋律吹動著她的肢體,她的手指和足尖都在想象。   天鵝在天上飛翔,   去尋找溫暖的地方。   某某去看了芭蕾。   他用猥褻的聲音說:   “這他媽的小妞兒!那胸脯,那小腰,那么好看的大腿!……”   他滿嘴噴著酒氣。   他做了一個淫蕩的夢。   天鵝在天上飛翔,   去尋找溫暖的地方。   “文化大革命”。中國的森林起了火了。   白蕤被打成了現行反革命。因為她說:   “《天鵝之死》就是美!烏蘭諾娃就是美!”   天鵝在天上飛翔。   某某成了“工宣隊員”。他每天晚上都想出一種折磨演員的花樣。   他叫她們背著床板在大街上跑步。   他叫她們做折損骨骼的苦工。   他命令白蕤跳《天鵝之死》。   “你不是說《天鵝之死》就是美嗎?你給我跳,跳一夜!”   錄音機放出了音樂。音樂使她忘記了眼前的一切。她快樂。   她跳《天鵝之死》。   她看看某某,發現他的下牙突出在上牙之外。北京人管這種長相叫“地包天”。   她跳《天鵝之死》。   她羞恥。   她跳《天鵝之死》。   她憤怒。   她跳《天鵝之死》。   她摔倒了。   她跳《天鵝之死》。   天鵝在天上飛翔,   去尋找溫暖的地方。   飛過太陽島,   飛過松花江。   飛過華北平原,   越冬的麥粒在松軟的泥土里睡得正香。   經過長途飛行,天鵝的體重減輕了,但是翅膀上增添了力量。   天鵝在天上飛翔,   在天上飛翔,   玉淵潭在月光下發亮。   “這兒真好呀!這兒的水不凍,這兒暖和,咱們就在這兒過冬,好嗎?”   四只天鵝翩然落在玉淵潭上。   白蕤轉業了。她當了保育員。她還是那樣美,只是因為左腿曾經骨折,每到陰天下雨,就隱隱發痛。   自從玉淵潭來了天鵝,她隔兩三天就帶著孩子們去看一次。   孩子們對天鵝說:   “天鵝天鵝你真美!”   “天鵝天鵝我愛你!”   “天鵝天鵝真好看!”   “我們和你來作伴!”   甲、乙兩青年,帶了一枝獵槍,偷偷走近玉淵潭。   天已經黑了。   一聲槍響,一只天鵝斃命。其余的三只,驚恐萬狀,一夜哀鳴。   被打死的天鵝的伴侶第二天一天不鳴不食。   傍晚七點鐘時還看見它。   半夜里,它飛走了。   白蕤看著報紙,她的眼前浮現出一張“地包天”的臉。   “阿姨,咱們去看天鵝。”   “今天不去了,今天風大,要感冒的。”   “不嘛!去!”   天鵝還在嗎?   在!   在那兒,在靠近南岸的水面上。   “天鵝天鵝你害怕嗎?”   “天鵝天鵝你別怕!”   湖岸上有好多人來看天鵝。   他們在議論。   “這個家伙,這么好看的東西,你打它干什么?”   “想吃天鵝肉。”   “想吃天鵝肉。”   “都是這場‘文化大革命’鬧的!把一些人變壞了,變得心狠了!不知愛惜美好的東西了!”   有人說,那一只也活不成。天鵝是非常恩愛的。死了一只,那一只就尋找一片結實的冰面,從高高的空中摔下來,把自己的胸脯在堅冰上撞碎。   孩子們聽著大人的議論,他們好像是懂了,又像是沒有懂。他們對著湖面呼喊:   “天鵝天鵝你在哪兒?”   “天鵝天鵝你快回來!”   孩子們的眼睛里有淚。   他們的眼睛發光,像鉆石。   他們的眼淚飛到天上,變成了天上的星。   一九八○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清晨   一九八七年六月七日校,淚不能禁。  +10我喜歡


蔡志華的推薦評比好物82462賴怡洋的每日新聞鄭欣樺的推薦清單31938
賴思翰的熱門嚴選70649 林欣貴推薦直播開箱13661賴彥廷的優質產品推薦54517 蕭燕文的試用評比54467張振宇的評價心得49722 陳家祥的推薦評比好物41720黃啟妹的優質推薦評比 羅盈甄的好康推薦687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66ymj8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