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儻水之濱,去藍藍小院       一羽       儻水之畔有孤魂廟村,那里有清澈的河水,有平緩而濃綠的秦嶺余脈,有雞鳴狗吠、草長鹮飛的田園野趣,還有讓人向往已久的藍藍小院……那是新興的網紅寵兒,是愛美人士的打卡地。 踏進藍藍小院,滿目的繡球花隨風搖曳,楚楚可人。它們或紅或白或紫或靛,碗口大小的花朵錦簇成團,惹人愛憐。繡球花又叫扶桑花,因花色多變被人們稱作植物屆的“變色龍”。最喜歡那種靛藍色的扶桑,在風中輕輕搖曳,宛如從唐宋時期緩緩移步而來的仕女,透著幾份優雅、溫情和高貴。小徑通幽處,草色青青,野花叢生。那些姹紫嫣紅的不知名的小花,如繁星點點,在風中眨著妖冶的眼。 小院內有民宿客棧,有土灶柴禾,有自遠方而來的游客。他們在如畫的風景中,自己動手做自己喜歡的菜肴,盡情享受這里的藍天白云、清新空氣和田園野趣的自由生活。柴禾在灶膛里泛著紅火的光焰,鐵鍋上升騰起噴香的霧氣,這是農家特有的煙火氣。主人家也會親自上陣,讓那一張張雪白的米皮搭配著鮮紅的辣椒,佐以油鹽醬醋,讓遠方的客人品嘗一碗滿含著米香、辣椒香的正宗漢中米皮。當然,用農家漿水和田埂上收獲的大豆熬制而成的洋縣菜豆腐,是與米皮最好的搭檔。一口熱辣的米皮,一口酸甜的菜豆腐,讓快樂的情緒立即放飛。還有最正宗的洋縣熬肉,那是最農家的做法。將新鮮的土豬肉與土豆、青菜、蘿卜、粉條等農家自產的蔬菜一起入大鐵鍋同煮,那是多么讓人垂涎的美味。熬肉上桌,十數人相聚,地產名酒秦洋特曲加持,這是多么讓人開心的時刻。 穿過藍藍小院,是一大片更為開闊的大院,那是客人最喜愛,最流連忘返的地方——藍藍花園。綠茵茵的草坪讓藍天更藍,白云更白,讓風兒更柔,讓那些恣飛的蜂蝶更歡暢。青磚綠瓦的陽光房,忽隱忽現在濃綠的銀杏樹下,平添了幾份神秘的誘惑。鵝卵石鋪就的蜿蜒小道上,五顏六色的格桑花已陸續綻放,它們在風中搖曳著,如畫作中的那些銷肩芊腰的仕女,讓人愛憐。圓圓的魚池邊上,月季、玫瑰、蝴蝶蘭、雛菊等各色花卉,在風中漫舞。美麗的花影倒映在池水中,與藍天白云的倒影相伴,與游弋的魚兒相伴,迷離了人的雙眼,迷醉了人的身心。   ------     習習輕風中,衣袂飄飄,蕩著秋千飛上藍天的仙女們,讓她們歡樂的笑聲吸引著朵朵白云在小園的上空停駐。 有些累了吧,去那些有著藍色屋頂的陽光房里,來一杯香茗,來兩三盤時令水果、小炒,那是多么愜意的時刻! 小憩過后,閑庭信步,去那座覆蓋著茅草的四方亭子吧,那里有文房四寶伺候著你。你可以飽蘸濃墨,書寫江湖的書劍俠氣;你可以隨意涂鴉,描繪人生的禍福得失;你也可以吟詩作賦,指點江山穿越千古。 生在世,禍福相依,聚散離合,得失無常。就如這滿園的花兒,有綻放時的美麗,也有凋零時的落寞。愿我們像那些花兒一樣,靜待日出,承接風雨,看月落烏啼,與熒蟲相伴。就如這滿園的花兒,在春雨中生發綻放,在夏風中搖曳生姿,在秋色中結實生果,在冬雪中孕育期望與美好。 眼前的藍藍小院,如詩如畫,讓人流連忘返。就讓我們醉倒在這儻水之濱,靜臥在這一方小園之中。讓我們看萬紫千紅,看蜂蝶起舞,感受春的溫馨。讓我們聽鳥語蟬鳴,看熒光點點,感受夏的熱烈。讓我們聞稻黍飄香,聽蛙聲一片,感受秋的多姿。讓我們賞雪花飛舞,看銀裝素裹,感受冬的純潔。   ------     一羽,稅務工作者。 +10我喜歡

初冬時節,接連兩個早晨的大霧天氣,讓有多年清晨健步走習慣的我不得不停下來。床上輾轉反復中,還是按捺不住起床,改成室內鍛煉。多年養成的生物鐘已經使我的身心完全適應了清晨早起,一天的生活也因清晨鍛煉感到神清氣爽,精神煥發。在特殊天氣里,就像這兩天,哪怕就只想睡到自然醒,我也掌控不了自己的內心了,因為我的自然醒就是我的鍛煉時間。習慣一旦養成,無論好的壞的,想要打破都不是易事了。   生活中,不管是對幼小孩子的成長養成教育,還是對上學孩子學習生活上的萬般叮嚀,抑或成人之間生活瑣事感悟的相互交流,“要養成好習慣”是我們每個人最耳熟能詳的一句話,簡單的六個字我們時常會脫口而出甚至不厭其煩說過無數遍。但是,說來容易做著難,真要說到做到,養成所期待的好習慣還是會費一番周折的。據心理學家研究,一項看似簡單的行動,如果你能堅持重復21天以上,你就會形成習慣;如果堅持重復90天以上,就會形成穩定習慣;如果能堅持重復365天以上,你想改變都很困難。所以,難能可貴的是我們是否有毅力做到養成好習慣。   女兒剛上高中時,因為是外地寄宿學校,我感到思想身心全然解放了一個層次,終于可以不用早起給她做早飯,也不用絞盡腦汁想她一天三餐吃喝巨細怎么打理安排,可以每天肆意打開電視追劇,不用掛牽早上早起了。期盼已久的自由終于實現,想不到事與愿違,沒有了給孩子做早餐的動力,加上思念掛牽孩子飲食生活等及,自己非但沒有想象中的自由隨意,卻是在無所事事中睡不著覺,神經衰弱到影響正常工作生活。在有大把時間可以睡懶覺追泡沫劇煲電話粥的時候因為習慣被打破和牽掛孩子什么都提不起興致來。孩子在家讀初中時養成的晚上9:30休息,也因擔心孩子晚自習后萬一電話聯系家長,晚上也不敢按點休息了,每天晚上的睡覺時間不知不覺改成了10:20,女兒在校的熄燈時間之后。想想從前為多睡上五分鐘還是十分鐘都覺得是莫大享受的我,現在卻全然沒有睡意。原有習慣被打破,時日已久的砥礪磨練,逐漸又養成了新的生活作息習慣,一直到現在,孩子即將大學畢業,我的生物鐘從未更改過,一直和高中生同步,是高中學生作息時間。   想想那時,碰到有跳廣場舞習慣的同學,知道我不用照顧孩子,邀我出家門去散心鍛煉。同學幾次三番力邀我,我都不為所動,感覺那不是我的生活之一。因為自己天生好靜不喜動,以為自己此生都與廣場舞無緣。一個偶然機會,在廣場舞人群中碰到同事,她熱情招呼我一招一式怎么跳,我動了胳膊忘記抬腿,腿抬起了胳膊又動反了,各種配合都做不到位。幾次都不想堅持了,可還是一日日堅持下來,只因為動感的音樂,嘈雜的隊伍使我忘掉了時間的難挨,忘掉了想念孩子的困擾。現在的我,對廣場舞的三四十支舞蹈都機械到不用過腦,手腳全然運動自如。動作成為習慣后,去廣場跳廣場舞亦然也是生活的習慣了。   清晨健步走剛開始時,也有懶散不想堅持的想法,想給自己開小差有各種冠冕堂皇的理由:天氣不好,不如不去了;昨晚沒休息好,別去了;身體不適,破例多睡會兒吧……現在想想,就是習慣初養成的過程。在牽牽絆絆不斷戰勝自我的堅持中,現在的我,完全是生物鐘,早晨一醒,和定的鬧鈴時間相差不下5分鐘。走在家鄉四湖的健身步道上,每天看這些精神昂揚鍛煉的熟悉的陌生人,有時還覺心生妒意,感覺他們出來的如此之早,轉的湖多,走的時間長,似乎新鮮空氣也被他們吸收得多一樣。鍛煉的路上,自己竟還有暗自比學趕超的想法,想著爭取第二天早到多走多跑些路程。當習慣成為一種習慣,一切都那么自然,沒有強迫,唯有隨心隨意。可喜的是多年的鍛煉充實豐盈了我的業余生活,給了我一個康健的身體,安然的靈魂,使我的身心受到裨益,身體素質提高了不少。   生活中好習慣能靠有意識養成,而壞習慣往往也會不知不覺生成,想要更正同樣也要費心勞神,甚者無可挽回與補救。自己家里親身經歷的一件事,現在想來后怕不小。家里每天用天然氣做飯時,我和丈夫都圖省事,習慣只關爐灶開關,不關爐灶旁邊的管道閥門。一年年下來,養成可怕的壞習慣,安全隱患存在于家中數年。一次和同事偶然聊天,同事十分驚愕于我們一家的“大膽和無知”,因為同事一家恰恰十分關注天然氣的安全問題,出門前都要再檢查一次是否忘記關閉管道閥門,雖然麻煩,但確保安全。后來,我和丈夫特意互相監督,糾正了好久,終于又養成了安全用燃氣的好習慣。   文明禮貌是習慣,勤奮努力是習慣,勤儉節約是習慣……網爆有的人偷盜搶劫都會成一種可怕的習慣。習慣有好與惡,行動養成習慣,習慣養成性格,性格決定命運。所以,我們唯有養成好的習慣,才能裨益身心。人生的深愛從珍愛自己開始,還是那句話,養成好習慣。當我們靠自己的自控力和毅力養成多方面的好習慣,摒棄了壞習慣,當好習慣成為一種習慣,終生受益的是自己,成就的是自己更好的人生。   【作者簡介】林杰,女,基層政府工作人員,文學愛好者。 +10我喜歡

文/關英   小強同學是三年級的小學生,在班級的排名一直都是中等生。小強媽媽很是著急,于是就給他報了補習班,周六周日就奔忙于各個補習地點,一段時日下來,孩子和家長都很疲憊,然而小強的成績卻一直都很穩定。 沒辦法,小強媽媽決定取消補習計劃,重點還是要上課專心聽講,認真完成作業。自己盡量抽時間陪孩子寫作業、檢查作業。出乎意料的是,小強在月考中的成績靠前提高了幾名,這讓小強媽媽喜出望外,就問小強有什么要求。 小強說:“學校有各種興趣班,我因為要補課,都沒有參加,我也想和同學們一起上興趣班。” “你對哪一門感興趣呢?” 電子琴班,要記譜子,不好學!美術班,要調色,要構圖,也不好學!對了!書法班,不用分析、計算,寫寫描描的就行了。想到這里就興奮地對媽媽說: “媽媽,我要上書法班!” 又是一段時日下來,小強再也抑制不住自己壓抑、憤懣的心情,大聲喊道: “為什么書法班總是要寫字啊?!” +10我喜歡

作者/楊宇平 大志喜歡書法,又寫寫詩文,一直留長發,又蓄上胡須,頗有些藝術家的韻味,只是三十不到,看著老成。他告訴我,古人云:身體發膚,受之父母,秉承血氣,不可輕棄。 近日又碰到大志,只見飄逸長發不見,胡須也削得干凈,看著清爽許多。他告訴我:古人留胡子叫“留尊長",留了胡子就算鄉里老大,行事要穩重,說話要謹慎,還要禁欲,一般過了六十歲之后才留胡子。 一天晚上,我看見一個長發女孩挽著大志的胳膊散步。   +10我喜歡


陳冠來的推薦清單22596文志成的推薦評比清單蔡國華的優質推薦評比
張振宇的評價心得49722 陳家祥的推薦評比好物41720賴彥廷的優質產品推薦54517 蕭燕文的試用評比54467賴思翰的熱門嚴選70649 林欣貴推薦直播開箱13661林佳慈的評價心得17476 許如誠的推薦評比好物346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66ymj8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